更多

    人工智能生成圖像奪美國藝術獎 AI 介入創作惹爭議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日前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的藝術展中,一輯名為「Theatre D’opera Spatial(太空歌劇院)」的作品奪得數碼分類第一名,但後來該作品的作者披露這作品原來是利用圖像生成 AI《Midjourney》產生出來的,引發激烈爭論,有人更認為「藝術已死」。

    作者 Jason Allen 是美國一間桌上遊戲公司的 CEO,他日前在《Midjourney》的 Discord 討論區裡以筆名 Sincarnate 表示他利用《Midjourney》生成了數以百計圖片,並經過數星期調整和策劃,選擇了當中三張「作品」以《Gigapixel AI》來放大並印在畫布上,參加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比賽的「數碼藝術/數碼修改照片」分類,並贏得第一名。

    • 奪得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比賽「數碼藝術/數碼修改照片」分類第一名的「Theatre D'opera Spatial (太空歌劇院)」
    • 奪得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比賽「數碼藝術/數碼修改照片」分類第一名的「Theatre D'opera Spatial (太空歌劇院)」
    • 奪得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比賽「數碼藝術/數碼修改照片」分類第一名的「Theatre D'opera Spatial (太空歌劇院)」

    Allen 表示他早已估到這次獲獎會惹來爭議,事實上在《Midjourney》官方 Discord 上就有激烈討論,獲獎藝術家 Genel Jumalon 在 Twitter 上表示這實在是太爛的事情 (pretty fucking shitty) ,更有人指他們正在目睹藝術的死亡,表示如果創作工作不能避免受機器影響,那麼即使是高技能的工作,也有被淘汰的危險。

    Allen 就提出疑問:「假如有個藝術家被倒吊起來或者被鞭打著繪畫(極端來說),他的作品應該與另一位藝術家「正常」地繪畫的同一幅作品受到不同的評價嗎?」他相信藝術比賽最終只要簡單地加設一個「人工智能藝術」分類來了事。

    試用《Midjourney

    Midjourney》是個使用關鍵詞句來生成圖像的 AI ,現正在測試期間,大家可以免費試用,但將生成的圖畫用在商業上就要付費。

    Midjourney》是透過 Discord 來執行,大家可以到《Midjourney》官網上點擊「Join the beta」,登入 Discord 後即可接受《Midjourney》的邀請加入。然後大家只要在「NEWCOMER ROOM」系列組別的任何一個「newbies」頻道中輸入「/imagine [關鍵詞句]」,系統即會開始生成 4 張圖像,需時數分鐘。大家可以試用不同的詞句和關鍵字,來看看生成圖像的效果。

    大家可以在 Discord 裡將生成出來的圖像放大,或者選擇接近創作想法的圖像再變化出新的作品。回到《Midjourney》按「Sign in」登入再用 Discord 帳戶授權,就可以見到自己的「作品」。不過就不能像在 Discord 一樣放大或衍生新圖像。

    AI 生成圖像技術應用受注目

    最近人工智能生成圖像技術在不同領域都備受注目。日前日本推出上載 30 張圖畫即能學習畫師筆法生成插畫的服務「mimic」,不過因為未有解決盜用作品的濫用問題,測試一天即告暫停,到解決問題後才推出正式版。

    另一邊廂,中國企業亦即極發展用關鍵詞句來生成圖像的服務。百度旗下的深度學習平台飛槳 PaddlePaddle 日前推出「ERNIE-ViLG」測試版,可以利用中文詞句來生成圖像。該服務使用百度的 Wenxin 大數據,可以選擇水彩、油畫、粉筆畫、卡動、兒童畫等多種風格。由於生成日式可愛角色的能力很高,所以在日本也備受注目。

    不過使用時就發覺在中國政府的政策下,「關鍵字」還是會被過濾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