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阿里雲、騰訊或不買 NVIDIA 特供 AI 晶片 寧改用土炮國貨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NVIDIA 在主導全球 AI 晶片的地位,還特別為中國市場推出專用的 AI GPU 產品。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大型公共雲公司阿里雲和騰訊測試過 NVIDIA 中國特供的 AI 晶片 H20 樣本後,均對這款降級產品不感興趣。這些公司或改買華為的昇騰,或自行研發 AI 晶片。

    《華爾街日報》報道,阿里雲和騰訊去年 11 月開始測試 NIVIDA 為中國特供的最高效能晶片 H20,但試用後未如理想,表明會較原定訂購的數量大幅減少。

    H20 晶片支援數據在 GPU 之間直接傳送,惟運算 AI 工作需要更多 H20 才能達到一般 NIVIDA 正常晶片的運算能力,變相增加成本。報道還指,NVIDIA 的降級版晶片效能跟中國土產的優勢差距正在縮小,令互聯網企業可能轉向訂購華為的昇騰晶片。科大訊飛創辦人劉慶峰去年 8 月在公開場合稱,華為的 GPU 能力已經跟 NVIDIA 的 A100 一樣。而《路透社》去年 11 月已報道,百度是其中一間向華為小規模買入昇騰晶片的公司。另外,中國公司也在自行研發 AI 晶片技術,如阿里巴巴旗下的平頭哥開發 NPU 晶片「含光」。

    不過,NVIDIA 的 AI 晶片生態系統廣泛,其他 AI 晶片也供不應求,中國公司在 12 個月內仍以採購 NVIDIA 的產品為先。

    美國去年 10 月加辣向中國出售 AI 晶片限制,不再只限個別型號,改為用運算效能為界限,連 NVIDIA RTX 4090 也在限制之內,而基於 A100 和 H100 為中國市場特設降級頻寬的 A800 和 H800 亦不能出口。

    NVIDIA 有 20% 收入來自中國,產品佔當地 AI 晶片市場九成。即使面臨美國商務部連番限制,甚至遭商務部部長點名警告,亦盡力迎合條件去做中國公司的生意。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