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消費會測試 13 款風筒 吹乾速度差近倍.負離子濃度懸殊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消費者委員會今日發表報告,測試市面 13 款風筒,發現吹乾速度最多可相差 0.8 倍,而所產生負離子的濃度亦相差超過 106 倍,頗為懸殊。測試亦發現有兩款風筒吹出的暖風溫度超過攝氏 96 度,其中一款更超過攝氏 108 度。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應選購合適功率和設計的風筒,注意使用時間和距離,以免傷髮,亦可以省電。

    消委會測試的 13 款風筒額定功率由 1000W 至 2,300W,7 款為 1,700W 或以上,兩款為設有雙電壓選擇的旅行風筒,售價由 $199 至 $3,680。測試項目包括吹乾速度、吹髮溫度、加熱均勻性、負離子濃度及安全測試等。但消委會表示不同售價的風筒均能獲得 4 分總評,反映風筒質素與售價未必成正比。

    使用較高溫度加快吹乾或會傷髮

    消委會指受測風筒吹乾相同分量水分所花的時間相差約 0.85 倍,消費者有可能會為加快吹乾而設定較高溫度吹髮,長期使用過高溫度吹頭髮,可能對髮質造成較大損害。測試中發現兩款風筒吹出的暖風溫度超過攝氏 96 度,該會引述海外研究指用高溫(95°C)於 5 厘米距離位置吹髮,會對頭髮角質層造成損害,令頭髮角質層出現明顯的縫隙和孔洞。

    此外,吹乾速度愈低,所需時間愈長或會增加耗電量,使用功率較低風筒未必有著數。

    負離子濃度懸殊

    除吹乾速度和暖風溫度有差異外,測試亦發現風筒產生的負離子濃度亦有很大差距,濃度最大相差 106 倍,4 成樣本量得超過 4,500 萬個負離子。部分廠商宣稱風筒可產生的負離子濃度亦與實測有頗大差異。

    消委會向消費者提出一些使用風筒的建議:

    • 切勿於洗手盆等潮濕位置及手濕時使用風筒,減低觸電危險;
    • 隨著日常使用,塵埃和污垢有機會積聚在負離子釋出口的小孔位置,宜定期用棉花棒清理負離子釋出口,以維持負離子可以持續輸出;
    • 風筒開動後,切勿放近易燃物件,例如酒精或紙張,也應避免讓物件跌入出風管或阻礙氣流,以免因意外失火;
    • 使用後把風筒的插頭拔掉或關上插座的獨立開關掣,避免長期接上電源;
    • 使用雙電壓的旅行風筒前,應留意設定,尤其是剛從低電壓地區(如美國、日本或台灣)回港時,切記把電壓調至本港電壓,避免因輸入電壓過大而影響風筒的正常操作。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