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Vision Pro 現真身 Meta 朱克伯格如何看對手?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上星期 Apple 正式發表開發多年的 AR 頭戴裝置 Vision Pro,雖然售價高昂,又未展露殺手級應用,不過在技術方面就得到不少掌聲,這當然會對現時 VR 市場龍頭 Meta 帶來壓力。日前 Meta CEO 朱克伯格就在公司內部會議中發表了他對對手產品的感想。

    儘管元宇宙話題被人工智能掩蓋,Meta 仍然在發展元宇宙業務,Apple 加入市場可再次提升公眾對 AR/VR 的注目度,只要 Apple 能提出吸引年青人使用的 AR 應用,就能夠「做大個餅」,對 Meta 來說是有利的。但最令 Meta 擔心的情況應該是 Apple 未能提出使用 AR 裝置的必要性,變成「唔嗲唔吊」的上不了下不來局面,就有機會演變成互相「爭食」,把 Meta 的「餅」也搶走,所以 Meta 也需要發力迎擊。日前 Meta 就搶在 Apple 之前宣布新一代消費級裝置 Quest 3 以 $499.99 美元發售。

    在日前 Meta 內部舉行的內部會議上,朱克伯格表示由他初步所見,「好消息」是 Apple 並沒有在 AR/VR 裝置的限制或法則及物理上,提出甚麼 Meta 的工程師及研發人員沒研究或想到過的神奇解決方案。Apple 採取更高解像度的顯示器,並投入所有的技術去驅動它,令 Vision Pro 要以比 Meta Quest 3 貴上七倍的售價出售,並且要用電線連接電池來使用它。這些都被視為 Vision Pro 的弱點。

    他認為 Apple Vision Pro 的發表展示了兩間公司在價值觀和願景上的差異。他指 Meta 的核心是進行創新以確保他們的產品盡可能讓每個人都負擔得起(Quest 2 的最低售價為 $299 美元,而每眼解像度只是 Vision Pro 的 1/3),他同時提醒員工他們已經售出數以千萬計的 Quest 系列 VR 裝置。

    朱克伯格同時揶揄 Vision Pro 的演示都是一個人獨自坐在沙發(Vision Pro 的宣傳片是一個人一邊用 AR 眼罩工作一邊與女兒互動)。他指 Meta 對元宇宙和存在的願景是根本的社會性,令人們可以以新方式互動,令感受得更親近,同時也是令人更活躍和做事。他指 Vision Pro 可能是未來電腦的願景,但並不是他想要的。Apple 與 Meta 在實現 AR 的手法上有哲學性的差異。

    朱克伯格最後表示對 Apple 加入競爭感到興奮,並在很多方面感到樂觀,同時認為將會取得成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