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eta Connect 2023】人海戰術衝擊 ChatGPT、MidJourney Meta AI 遍植社交平台及裝置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過去 12 個月生成式 AI 和聊天機械人技術爆紅,Meta 也發表過多個開源人工智能模型,包括 Llama2、Segment Anything、AudioCraftImageBind 等,不過就沒有直接讓一般使用者體驗到 AI 威力的工具。在 Meta Connect 2023 中,Meta 就公布一系列將會嵌入到 Meta 旗下所有社交平台和裝置的服務,包括 AI 貼圖、Meta AI 智能助理、EMU 圖像生成模型和 28 個 AI 個人檔案等。

    朱克伯格首先在大會上發表 EMU,它是 Meta 最新的文生圖模型,特點是只要 5 秒就能生成擬真的插圖。這個圖像生成模型將會嵌入到以下介紹的一連串 Meta 的 AI 新服務中。

    AI 即時生成貼圖

    一直以來大家在即時通訊軟件所用的貼圖,不是從網上或程式下載回來,就是用自己的模樣預先生成出來的 Mimoji。AI 貼圖就運用 Llama2 大語言模型,用戶只要輸入文字提示,就能即時生成想要的獨有貼圖,令貼圖變成無限量。由於 EMU 模型生成速度很快,不會因為製作一張貼圖而阻礙交談。

    這功能將會由下月開始陸續向使用英語的 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 和 Facebook Stories 部分用戶提供。

    Instagram 即時 AI 改圖

    這個預定下月推出的功能讓用戶可以利用 AI 修改圖像風格或背景,甚至可以與朋友一起創作 AI 生成圖像。Instagram AI 改圖功能有兩個,分別是重訂風格 Restyle 和背景生成 Backdrop,前者只要輸入想要的風格的提示句,例如「水彩畫」,AI 就會按提示改變圖像的風格。

    Backdrop 就利用 Segment Anything 模型將主體從相片中分離,用戶就可以輸入提示句讓 AI 生成想要的背景,例如要求 AI 生成一群狗狗圍著自己。

    程式會明確標示圖像是由 AI 生成的,Meta 亦正在實驗不同類型可視及不可視的浮水印以防止 AI 生成圖像被濫用。

    Meta AI 智能助理無處不在

    Meta AI 是以 Llama2 大型語言模型為基礎的人工智能助理,可以透過文字或語音與人溝通。用戶可以單獨與 Meta AI 交談查詢,又或者將 Meta AI 叫到群組交談中提供文字解答,或透過 Emu 以「@MetaAI /imagine」指令生成圖像。Meta 又與 Microsoft 和 Bing 合作,將會在 Meta AI 的回答中提供實時資訊。

    這功能將陸續向美國用戶的 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 推出,還會嵌入 Ray-Ban Meta 智能眼鏡和 Quest 3 混合實境頭載裝置。

    28 AI 有個性

    除了一般你問我答之外,Meta 還希望令 AI 更個性化、更有主見和有個人興趣,所以就訓練了 28 個 AI,它們都有自己的 Facebook 個人檔案可以追蹤,話題包括旅遊、運動、烹飪等,大家可以透過 WhatsApp、Messenger 或 Instagram 與它們交談。而為了令這些 AI 的形象更鮮明,還與多位明人合作,由他/她們扮演部分 AI,名人包括剛入選籃球名人堂的 NBA 名宿「閃電俠」韋迪、感性的日本網球選手大坂直美、韓裔烹飪名人 Ray Choi 和美國著名網紅和舞者 Charli D’Amelio 等,他們都會有不同身份和興趣,用戶可與他們交談尋求意見。

    但當中最特別 AI 的,相信就由著名饒舌歌手 Snoop Dogg 扮演的地城城主 Dungeon Master,桌上 RPG 迷真的可以請它進入交談中擔任 DM,跟他玩文字式 RPG。

    除了社交平台之外,Meta 也計劃將這些個性化 AI 帶進元宇宙,在虛擬世界中以虛擬形象出現,為用戶提供資訊和協助。

    這些個性化 AI 會由今日開始陸續在美國推出作測試。

    AI Studio 創建 AI

    這是一個平台讓開發者以 Meta 的 AI 來創造新的 AI,將來還會讓非 Meta 開發者甚至非開發者參與創建 AI。開發者將可利用 Meta 提供的 API 創建用於 Meta 通訊服務的第三方 AI。這 API 將會在未來數星期先在 Messenger 推出,並於稍後擴展至 WhatsApp。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