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廣告用 AI 生成名人聲音代言 Scarlett Johansson 控告 AI 程式開發商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生成式 AI 對不同行業帶來衝擊,但首當其衝的除了插圖和攝影之外,已開始延伸到影視界。據娛樂網站 Variety 報道,著名影星 Scarlett Johansson 最近就控告一款 AI 圖像編輯軟件的開發商,指他們在網上廣告中盜用了她的名字和肖像,以 AI 生成她的聲音為程式代言。

    被 Scarlett Johansson 代表律師控告的 AI 圖像生成和編輯軟件 Lisa AI: 90s Yearbook & Avatar,據報道指盜用 Scarlett Johansson 肖像和聲音的網上廣告是於 10 月 28 日刊載於 X/Twitter,片長 22 秒。廣告先播出一段 Scarlett Johansson 拍攝《黑寡婦》期間的幕後片段,當中 Scarlett Johansson 說「你們好嗎?我是 Scarlett,我想你們跟我一起走⋯⋯」,但隨後畫面就切換到 AI 生成的圖像,並以 AI 模仿 Scarlett Johansson 的聲音,說「這不單可生成頭像,你還可以以文字來創造照片,甚至你的 AI 影片。我想你不應該錯過。」

    報道指程式的開發商 Convert Software 在廣告底部加上聲明,除了標示圖像是由 Lisa AI 生成外,並標明「與此人無關」。不過 Scarlett Johansson 的代表就表示她從不是這個程式的代言人,而她的律師 Kevin Yorn 就表明不會看輕這種事,會以法律方式處理事件。

    其實這不是第一宗廣告以生成式 AI 生成紅星肖像事件。10 月初湯漢斯就在 Instagram 提醒粉絲小心有廣告片以 AI 生成他的肖像來宣布牙科保健計劃,表明他與該廣告無關。

    早前美國編劇工會就為規範製片人不能隨便用生成式 AI 來寫作或重寫文學材料。插畫師和音樂家都相繼向 AI 開發商提出訴訟。現在 Deepfake 技術已能夠「請」大牌女星拍 AV。不過隨著生成式 AI 成本愈來愈低,這種廣告可能陸續有來。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