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硬撼首富 Twitter Threads 正式上線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經過一輪預熱,Instagram 旗下挑戰 Twitter 江湖地位的 Threads 較原先預定早大半日正式上線,大家可以在 iOS 和 Android 手機應用商店下載 Threads 手機應用程式,並利用自己的 Instagram 帳戶登入。

    下載 Threads 應用程式: AndroidiOS
    PCM Threads 個人檔案:按此

    Thread 是 Instagram 旗下的新社交平台,與 Instagram 以照片為主題不同,Threads 以一小段文字,配以一定數量的圖片和影片組成「串文」,讓用戶發放最新動態和個人體驗,用戶亦可以追蹤自己感興趣的人物的個人檔案。

    串接串文說完整故事

    與 Twitter 相比,Threads 的串文規限寬鬆得多,字數可達 500 字元,並附加 10 張圖片或影片,而當字數超出限制時,會自動分割。不過它與 Twitter 一樣,發布之後就不能再編輯串文。

    Threads 串文特點在於可以接續之前發報的內容加入後續,由於回覆都可以加插照片和影片,創作人就可以補充事件發展,令故事更完整。

    為了防止網絡欺凌,Threads 串文亦可設定回覆限制,可限制只有自己追蹤的個人或者僅限提及的人才能回覆,不過加了限制後,串文就不能分享給去將來計劃納入的中心化社交網絡聯盟「聯邦宇宙(fediverse)」的追隨者。

    在分享方面,現時 Instagram 未有機制可在發帖到 IG 時同時發布到 Threads,不過相反 Threads 的串文就可以以限時動態或照片帖文的方式分享回 Instagram。Threads 更為現有 Twitter 用戶提供方便功能,可以直接將 Thread 的串文分享到 Twitter 上。

    雖然 Threads 亦有網頁,不過現時只顯示下載手機程式的 QR Code,而如果以 https://www.threads.net/@[mention] 的格式進入帳戶頁面,就只能看到發布過的串文和回覆,不能登入發文。

    現時來看,Threads 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很多功能都未完善,未有群組圈子,網頁版未能發串文,商業用戶也不能透過 Business Suite 統一管理發文。不過似乎可以從 Instagram 繼承認證的「藍剔」。

    Instagram 註冊流程

    現時 Threads 並未開放多所有用戶使用,不過實際上只要使用 Instagram 帳戶就來者不拒的。

    1. 如果已經在手機上安裝並登入 Instagram,首次開啟 Threads 就會建議您用該帳戶登入,用戶也可以選擇用其他 IG 帳戶登入 Threads;
    如果已經在手機上安裝並登入 Instagram,首次開啟 Threads 就會建議您用該帳戶登入,用戶也可以選擇用其他 IG 帳戶登入 Threads;
    1. 用戶可以選擇從 Instagram 匯入個人檔案,又或者重新建立;
    用戶可以選擇從 Instagram 匯入個人檔案,又或者重新建立;
    1. 用戶可選擇是否公開個人檔案,不公開的話只有獲您批准的粉絲才能查看您的內容和互動;
    用戶可選擇是否公開個人檔案,不公開的話只有獲您批准的粉絲才能查看您的內容和互動;
    1. 用戶可以選擇在 Threads 繼續追蹤在 Instagram 上追蹤的帳戶
    用戶可以選擇在 Threads 繼續追蹤在 Instagram 上追蹤的帳戶

    私隱仍然是問題

    Meta 的主要收入是網絡廣告,所以即使新平台仍未有廣告,Threads 亦已經為將來個人化廣告做好準備,開立帳戶的最後一步,會告訴用戶 Threads 是 Instagram 平台一部分,會分享使用大家在兩平台的資料推出個人化廣告。

    另外,正如《PCM》日前報道,Threads 應用程式會連結不少用戶個人資料。

    目標納入聯邦宇宙跨社交網絡互動

    近年主流社交網絡的私隱和管理問題令網絡社群不滿,去中心化社交網絡平台如 Mastodon 應運而生,並且組成名為「聯邦宇宙 (fediverse)」的聯盟,由不同伺服器構成社交網絡互相連結,彼此透過相同協定通訊,粉絲可以跨平台追隨網紅。

    作為新創平台,Threads 也追隨去中心化潮流,計劃將 Threads 納入聯邦宇宙,並使用名為 ActivityPub 的協定,來與支援相同協定的其他伺服器通訊。Threads 稱將來目標是讓用戶透過 Threads,與聯邦宇宙中非由 Meta 擁有和控制的其他平台用戶交流,互相追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