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witter 新功能 先閱讀 後分享

    ThomasChan
    ThomasChan
    手機,相機、電腦、新 Gadget 樣樣鐘意試。

    Twitter 現正測試一項新功能。Android 用戶於分享貼文前,Twitter 會詢問用戶是否先閱讀貼文。此功能可以減低用戶胡亂發放假消息,對整個網絡生態有巨大幫助。

    Twitter 於貼文中表示,「分享一篇文章能引起討論,所以你想於分享貼文前,需先閱讀文章內容。」當用戶沒有先閱讀貼文便分享,Twitter 會發出推送通知,詢問用戶是否轉發貼文。此功能暫時只於 Android 上運行。

    於 Twitter 發布消息後,Twitter 用戶 Eric Tendian 嘗試不閱讀貼文便轉發。其後,Twitter 發出推送通知,詢問用戶:「想於轉發之前閱讀此貼文嗎?」

    特朗普 Twitter 貼文被要求進行事實查證。
    特朗普 Twitter 貼文被要求進行事實查證。

    Twitter 亦指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誤導性貼文。特朗普於5月26日晚上發文指,郵寄投票( Mail-In Ballots ) 可能造成「嚴重欺詐」、導致「大選被操縱」。Twitter 在該貼文下方打了個藍色感嘆號,提醒用戶「查詢有關郵寄選票事實」,並通過連結將讀者引至相關新聞報道網頁。此舉證明 Twitter 致力阻止用戶發布假消息,希望用戶可以先了解事實後才去發布消息。

    Twitter 的新功能的確能夠讓大部分用戶可以先了解文章內容後才轉發貼文,無疑地能夠減少虛假消息於網絡上傳播。新功能既可以改善網絡健康,又提升用戶的網絡素養。最重要是能避免社會上一些不必要的恐慌,例如 Twitter 會標記有關新冠病毒的假消息,令公眾容易分辨真假。但事實上,用戶真的會跟從 Twitter 的指示嗎?推送通知提醒用戶先閱讀貼文後才方可轉發,此功能缺乏強制性,因此用戶不一定依照指示。

    所以,Twitter 的新功能真的可以完全阻止其他用戶發布假消息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