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國際創科展 2023」4 月 12 至 15 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資科辦設「智慧香港展館」展過百項創新科技項目並設互動體驗

    自復常後,香港各行各業重拾生機,各界亦密鑼緊鼓籌備各類展覽,尋求更多商業及發展機遇。其中,創科界盛事之一「香港國際創科展」即將舉行,尤其在智慧城市發展及應用方面的需求與日俱增,舉辦展覽會可為科技企業及初創企業帶來更多機遇。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將於4月12至15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將於創科展設立「智慧香港展館」,展出過百項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來自多個政府部門的科技方案,以及本地創科業界的得獎創新項目。展館涵蓋六大展區,包括「智慧生活」、「智慧出行」、「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展出不同政府部門的創新成果,當中亦亦包括「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及「開放數據創新應用比賽」的得獎作品,展示各界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成果。每個展區均設有互動體驗及即場示範,並會派發精美禮品。

    「香港國際創科展」 – 「智慧香港展館」詳情如下:

    以下率先介紹部分展出方案:

    「智慧生活」

    1.交通數據分析系統

    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運輸署合作研發之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利用大數據分析過去及實時交通運輸、天氣數據,並提供即時及未來90分鐘內的預計行車時間,讓市民出行更方便。相關數據亦透過運輸署的「香港出行易」及在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以開放數據格式免費發放,促進業界研發更多創新應用。

    2. 領路機械人

    展區亦會展出可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帶路功能的「領路機械人」。參觀人士可以即場互動體驗。結合空間數據和機械人科技,可以為有需要人士在社區提供適切的協助,例如領路到商鋪或洗手間的位置等,實現共融香港。

    領路機械人

    3. 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

    環境保護署開展為期18個月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鼓勵居民把廚餘源頭分類、收集和循環再造,減少環境衞生問題。收集到的廚餘會運往O.PARK1處理,將其轉化為能源和堆肥。首階段,環境保護署會於5個公共屋邨共約30座樓宇陸續設置具備防滿溢及除味裝置的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並配合《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鼓勵居民參與。

    「智慧出行」

    4. 東涌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

    運輸署透過安裝在燈號控制路口的雷達感應器及熱能探測器,實時探測車輛和行人流量,並通過人工智能改善綠燈的分配時間,以減少交通擠塞和不必要延誤。運輸署正陸續於東涌市中心內選定的聯動式燈號控制路口設置系統。

    5. 智能斑馬線試驗計劃

    運輸署於斑馬線黃波燈上安裝熱能探測器,探測駛近的車輛和預備過馬路的行人,以調節黃波燈與支柱白燈的亮度和閃動頻率,加強提醒駕駛者讓路予行人。系統亦可發出藍牙信號,讓行人(尤其是視障人士)知悉附近有斑馬線過路設施。

    「智慧環境

    6. 探地雷達機械狗

    環境保護署的「探地雷達機械狗」利用機械人科技、步進頻率連續波(SFCW)、實時動態定位等技術,掃描地底的污水管道結構,以構建清晰和立體的擴增實境(AR),提升環境保護工作效率,並可代替人手處理危險工作。

    7. 聲學相機

    環境保護署引入創新便攜式「聲學相機」,憑屏幕顯示的不同顏色,調查人員即使在複雜情況、黑暗環境和眾多噪音源中,也可一眼「看見」和鎖定主要噪音源的位置,大大提升效率及掌握執法時機。

    8. 中央環境數據庫 – 三維生態數據

    環境保護署的「中央環境數據庫」整合了環境資源和環評數據,匯集空氣質素、水文、水質、噪音及生態等數據和電腦模擬工具及基線資料等,其中,「三維生態數據」用於收集、分析及視像化生態環境監測數據,例如海洋生物出沒紀錄等,對進行生態評估有很大幫助。

    「智慧市民」

    9. 「智方便」平台

    由資科辦開發的「智方便」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用戶以智能方式,使用單一數碼身分簡單安全地登入和瀏覽網上服務,避免因管理不同的用戶名稱及密碼所帶來的煩惱。截至今年 3 月,「智方便」平台提供超過 260 項常用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包括康體通、醫健通、稅務易、續領車輛牌照、查閱水費單、電費單和煤氣單、開立銀行戶口等。為提升用戶體驗及建設智慧政府。資科辦會繼續向各界提供支援,推動更多政府部門和機構採用「智方便」平台,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

    10. 衛郵計劃

    香港警務處聯同多個機構共同推廣「衛郵計劃」,當中包括與香港大學共同研發一套「可疑電郵偵測系統」(V@nguard),以協助本港中小企業自動識別可疑電郵,防範企業墮入電郵騙案而蒙受損失。V@nguard可於「守網者」專題網頁免費下載。

    11. 防騙視伏 APP

    香港警務處推出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 APP」,協助公眾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公眾一旦遇到可疑來電、網購賣家、交友邀請、招聘廣告、投資網站,均可在「防騙視伏 APP」輸入相關平台帳戶名稱或號碼、收款賬戶、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網址等,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

    12. 線上照顧者友善社區

    現場亦有本地創科公司的公開比賽得獎作品,包括建立線上照顧者友善社區,讓處境相近的照顧者相遇,互相扶持、分享的手機應用程式,大家參觀時可以留意一下。

    「智慧政府」

    13. 水知園

    為加強大眾對保護水資源的認識,水務署設立水資源教育中心 – 「水知園」,透過展品、示範及互動遊戲讓公眾人士了解水資源相關的資訊。展館亦設有沉浸式虛擬實境洞穴系統,讓參觀人士有如置身於「水知園」遊覽。

    14. 洞穴式虛擬實境介紹「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工程計劃」

    透過沉浸式虛擬實境洞穴系統(CAVE),參觀人士可「親歷其境」地體驗及了解水務署搬遷計劃背後的理念、工程範圍、施工方法及各項緩解環境影響的措施。

    15.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渠務署管理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展館透過沉浸式虛擬實境洞穴系統,參觀人士無須佩戴裝置亦可親身體驗污水處理過程,深入了解「淨化海港計劃」。

    16. 無人機系統

    為增強救援能力,消防處特別建立「無人機系統」及人工智能圖像分析軟件,於搜救行動中視察搜救範圍,以人工智能分析無人機收集的相片,找出人形物體,協助加快識別待救人士的位置,提升整體救援效率。

    17. 智慧執法 – 高科技非入侵性查驗器材

    香港海關引入具自動偵測違禁品功能的先進設備,包括用於X光檢查器內的人工智能自動偵測儀,以及電腦掃描檢查系統。透過比對可疑物件與數據庫,快速辨識違禁品,例如槍械、武器、香煙等。系統不僅提升偵測違禁品的效率及精確度,亦有助提升打擊走私活動的執法能力,以及加快邊境管制站的客貨運清關流程。

    18. 「寶珊排水隧道」數位孿生技術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寶珊排水隧道」運用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技術,將水壓計所量度的水位數據回傳到三維建築信息模型,全天候監察、分析和預測有關地段的地下水位變化,有助提升水道安全。

    19. 「建築信息模擬—資產管理」系統

    機電工程署研發「建築信息模擬—資產管理」系統,利用擴增實境(AR)及 5G 通訊技術,讓工程人員可透過流動裝置為設備定位、即時監測及診斷,配合智慧眼鏡更可透視假天花內的機電設備,令維修保養工作更有效地進行。系統已於多個政府或公營機構管理的場地或建築物實踐應用。

    「智慧經濟」

    20.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

    發展局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提供以數碼地圖為基礎的一站式平台,開放和分享多個政府部門的空間數據,供公眾免費搜尋、閱覽及下載,藉以開拓發展各種應用的可能性,推動數碼經濟,改善生活質素。

    21. 區塊鏈和動態二維碼技術的應用 – 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系統

    政府首次於註冊系統上應用區塊鏈和動態二維碼技術。香港海關運用創新科技及使用資科辦推出的「共用區塊鏈平台」,協助執行新實施的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兩級註冊制度,並負責對違規個案採取執法行動,有助促進本港營商環境更健全發展。

    22.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現場還會介紹由資科辦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負責促進政府部門採用創新科技,提供平台聯繫政府部門與創科業界,協助部門與業界攜手開發創新方案,提升公共服務質素。同場展出多個部門的方案,亦是與「創新實驗室」共同進行概念驗證的成功例子,例如香港海關以人工智能解答公眾查詢的「智慧海關互動式答問系統」和應用區塊鏈技術的「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系統」、衞生署為市民提供精神教育的「陪我講」網站、香港消防處提升救援效率的「無人機系統」、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使用人工智能解答資助計劃查詢的「職學寶」及水務署於水塘進行水質監測的「無人船系統」。

    23. 機電創科網上平台

    機電工程署的「機電創科網上平台」,把初創企業及學術機構的創新科技方案與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機電業界的服務需求進行配對。機電工程署會為合適項目提供政府場地,以協作形式開展試驗及先導項目,共同促進創新科技的研發和應用。

    24. 邁向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 –「精明規管」及「精簡政府服務」計劃

    由效率促進辦公室統籌的「精明規管」和「精簡政府服務」計劃,有助推動各局和部門建設智慧政府,以達致行政長官於二零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兩年內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的目標。

    「智慧香港展館」內容多姿多彩,有興趣參觀的業界朋友,請即到主辦單位網頁預先登記!

    更多詳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