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蘋果放棄發展電動車市場的啟示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對科技企業而言,研發一件產品需要經年累月是很平常的事;然而若研發了 10 年而最終決定放棄,定必是一個非常重大兼且困難的決定。早前蘋果公司(Apple)突然放棄長達 10 年的電動車 Apple Car 研發計劃,部分研發人員會調到集團人工智能(AI)部門。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指出今年較後時間將會公佈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計劃。

    是次決定意味蘋果公司將放棄長達 10 年的電動汽車研發計畫,令他們歷史上最雄心勃勃的項目之一走向終結。據彭博新聞社報導,該項目已經到了成敗的關鍵時刻,蘋果大約在 2014 年左右推出「泰坦計劃」(Project Titan)開始研發汽車,目標是推出擁有類似豪華轎車內飾、具有語音導航功能的全自動電動汽車,而有消息指出蘋果內部最新討論的計畫是將汽車發布推遲到 2028 年,並將自動駕駛技術規格從 Level 4 級降低到 Level 2+。事實上多年來蘋果開發這個項目可謂舉步維艱,經歷了多次重組改革,蘋果需要不停地作出調整去迎合市場的變化,加上電動汽車近年的供求已經較為緩和,連最近美國汽車業巨頭福特和通用汽車都相繼推遲了擴大電動汽車生產的計劃。

    據研究機構 EVTank 早前發布的數據,2023 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達 1,465.3 萬輛,按年增長 35.4%,其中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 949.5 萬輛, 佔全球銷量的 64.8%,連續 9 年位居世界第 1 位。去年美國和歐洲新能源汽車銷量分別為 294.8 萬輛和 146.8 萬輛,按年增速分別為 18.3% 和 48.0%。試想若蘋果未能及時推出產品,市場佔有率已經被各大品牌瓜分,要吸引客戶的轉換成本(Switching Cost)變得更高;故此,有人認為這次決定對蘋果公司來說是如釋重負,皆因這個項目已花費數以十億美元,大家開始擔心這件產品銷量「未到高峯已劇終」。

    轉投 AI 也是一場硬仗

    隨着今年 AI 技術的迅速發展,各大科企已正式展開「軍備競賽」。面對 OpenAI、微軟和 Alphabet 等諸多強大競爭對手,Meta 公司創始人朱克伯格近日分別到訪日本、韓國以及印度,就 AI 相關問題及合作,與當地企業和政府進行交流討論。此外,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分析顯示,2024 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手機的出貨量將超過 1 億部,而到 2027 年,數字將超過 5 億,若然未來 iPhone 的設計和功能仍然原地踏步,其銷量將會持績下跌,被市場唾棄。坦白而言,蘋果近年推出的新產品好壞參半,例如早前推出 Apple Vision Pro,能否為 VR 市場帶來革命呢?筆者跟很多人一樣,暫時只願取觀望的態度。需求能否持續,當然是 Apple Vision Pro 能否成功的關鍵之一,尤其針對影音娛樂的同類產品為多,Apple Vision Pro 如果放在個人影音娛樂用途,勢難突圍,必須要在應用軟件操作上有優勢,才能吸引到更肯課金的非娛樂用家使用。總括而言,隨着蘋果公司將重心轉至 AI 研發,AI 戰場將變得更加混亂。對蘋果而言,市場的反應是正面,至於能否在 AI 發展突圍而出,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