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MHK 兩大創科比賽 推動大灣區 5G 產業

    中國移動香港(CMHK)一直帶領香港 5G 網絡發展,積極將 5G 技術應用拓展至各行各業,致力推動香港邁向智慧城市。為了進一步開拓 5G 技術應用的無限可能性,CMHK 與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舉辦「第 4 屆大灣區 5G 應用創新大賽」,鼓勵有潛力的初創公司,以創新及可行性兼備的創新 5G 技術方案打造理想智慧城市。與此同時,中國移動香港亦舉辦「第 4 屆中國移動 OneNET 創科比賽」,鼓勵中學生運用天馬行空的想法突破固有框架、發揮創意,發掘 5G 的無限可能,培育下一代創科精英。

    兩項比賽早前經過多個評選過程,最後誕生 4 強,中國移動香港與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早前假數碼港舉行「第 4 屆大灣區 5G 應用創新大賽」暨「第 4 屆中國移動 OneNET 創科比賽」頒獎典禮。勝出隊伍將出戰重慶舉行的中國移動第 8 屆創客馬拉松—— OneMO 繁星閃爍物聯網專題決賽。

    「第 4 屆大灣區 5G 應用創新大賽」以「5G 相伴,連接未來」為主題,招募初創公司構思 5G 技術及其相關領域的創新應用方案。比賽吸引多個參賽隊伍,勝出的四強隊伍所提交的項目將 5G 網絡技術應用於商業、工業以至於醫學範疇,帶來創新性、功能性、效益性與質量、市場潛力以及社會影響力兼備的方案。

    「第 4 屆中國移動 OneNET 創科比賽」則以「5G 綠色科技與可持續發展」,激發中學生發揮無窮創意,設計出應用 5G 技術的綠色科技方案。比賽吸引多個中學生隊伍參賽,無論完整度、創新度、應用可行性、與綠色科技關係等方面均達到專業水平。

    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創會會長及中國移動香港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去年 12 月推出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提出 4 大發展方向,8 大重點策略,其中一點是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作為大灣區 5G 產業推動者之一,不單止致力推動灣區內的 5G 基建發展,積極推動 5G 創新應用。過去幾年,產業聯盟透過於香港及澳門舉辦不同的交流活動,促進產業交流,以及商機拓展。今年兩項全力響應特區政府去年 12 月推出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提倡的「普及創科文化」,大大提升香港整體社會創科氛圍。

    「第 4 屆大灣區 5G 應用創新大賽」4 強資料 (排名不分先後)
    隊伍: KellyJohn Studio Limited
    項目:創新虛擬運動技術
    項目簡介:運用 5G 技術配合自主研發的體感設備,進行元宇宙虛擬運動、即時線上體感電競及虛擬運動比賽。
    隊伍: 炫幻視界有限公司 
    項目:im-Booth
    項目簡介:全球最小型手提式 XR 裝置,能隨時隨地帶來最優質的 XR 體驗,配合 5G 技術即時改變背景/3D 模型/AR 內容,帶來更便利的沉浸式應用體驗。
    隊伍: Fleming MedLab Limited
    項目:弗萊明醫學實驗
    項目簡介:以穿戴式機器⼈訓練中風患者自主行動能力,並以數據分析、機器學習跟蹤患者進度,自動調整治療建議,重獲行動能力。
    隊伍: 深圳先行未來雲科技有限公司 
    項目:基於數位化安全工廠生產管理系統
    項目簡介:結合虛擬實境、數位孿生和元宇宙場景綜合化應用和工廠安全管理系統,為工廠定制安全管理綜合平臺,加入 AI 智慧化全面監察工廠安全生產數據,大大提升了生產效率。
    「第 4 屆中國移動 OneNET 創科比賽」4 強資料 (排名不分先後)
    隊伍: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項目:智舒惜
    項目簡介:針對學校空調耗電問題嚴重,在不需更換空調系統的前提下,加置智能配件,提高其效能,設計包括「智能扇葉」、「網上開關掣」、「隔塵網清洗提示燈」及「保養檢查提示」,省電且環保更出色!
    隊伍: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項目:智惜食
    項目簡介:結合智能點餐應用程式、智能食物櫃及雲端數據庫,藉運用減價促銷指定菜式、售賣過剩食材及靈活供應不同份量的策略,減少廚餘的產生,並能提升提升經營成效。
    隊伍: 九龍真光中學  
    項目:人工智能節能校園系統方案 KTLS AIoT System
    項目簡介:開發 KTLS AIoT system,混合利用 Google AI 語音技術,設計語音助手及其指令,並配合光暗、溫度、濕度等感應器設計不同的自動化節能模式,解決校園生活難題亦合乎環保效益。
    隊伍: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項目:21 世紀太陽能適性化灑水系統
    項目簡介:運用 5G 監測系統及配合太陽能發電,灑水系統不用人手操作,自動監測植物是否需額外灌溉;讓太陽能板將以「主導」的角色,達至「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